长期实时监测对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界面及光电性能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The effect of long-term real-time monitoring on interface and photoelectric performance of dye-sensitized cells

Abstract: 本文借助拉曼光谱和电化学阻抗等测试手段, 研究长期实时监测下染料敏化太阳电池光电性能的变化及其影响机理.实验结果表明, 给电池加载-0.1-0.7 V的测试偏压, 经过10000次实时循环监测后, 电池拉曼光谱、电池界面阻抗、电子传输和复合时间与其在开路条件下变化趋势基本一致;长期实时监测对电池稳定性研究无影响.然而, 如果在实时监测中给电池加载远高于其开路电压的偏压, 电池的界面和光电性能将受到影响, 电池内部染料将可能发生脱附效应, 电池性能将急剧下降, 实时监测结果将会失真.

Keyword: 染料敏化 太阳电池 实时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