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波变换和模糊神经网络的运动员投掷力信息识别方法

摘要: 在详细分析滑步式投掷铅球动作特性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有效结合小波变换和模糊神经网络的运动员投掷力信息识别新方法.利用小波分解与重构的方法对信号进行了去噪处理,并采用小波系数的能量值作为运动员投掷力曲线的特征,将特征向量作为模糊神经网络的输入,对运动员投掷力曲线进行识别.经过比较实验验证,该算法既降低了噪声的影响,又在有效提取特征的同时减少了神经网络的运算量,提高了识别速度,具有较高的识别精度.

关键词: 投掷力 小波变换 特征提取 模糊神经网络 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