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被动差分吸收光谱技术对大气污染物的监测研究

摘要: 被动差分吸收光谱技术是一种新兴发展的大气光学探测技术,可用于区域大气污染监测和大气成分垂直探测。基于被动差分吸收光谱分析技术,利用重庆大气超级站MAX-DOAS监测仪,于2011年5至8月对重庆主城区大气中的SO_2、NO_2垂直柱浓度进行了监测分析,研究得出:NO_2垂直柱浓度变化趋势与当地API指数基本一致;NO_2、SO_2垂直柱浓度有明显日变化特征;MAX-DOAS监测结果与OMI卫星数据对比的相关系数为0.759。

关键词: 被动差分吸收光谱法 垂直柱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