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外差光谱仪实验室定标技术研究

摘要: 针对空间外差光谱仪(SHS)超光谱分辨率、空间干涉形式及窄带光谱范围的特点,分析了定标原理及要求,确定了单色可调均匀面光源的光谱定标和积分球辐射定标系统的绝对辐射定标方法,搭建了定标系统,实现了对光谱仪的光谱定标和辐射定标,并对定标的不确定度进行了分析,得出空间外差光谱仪的光谱定标不确定度为0.015cm~(-1),辐射定标不确定度为4.02%,满足给定的技术指标要求。通过对大气中CO_2吸收谱的实际测量对定标结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实测谱与模拟谱吸收峰位置对应准确,辐射亮度吻合理想,为CO_2的定量反演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光谱学 空间外差光谱仪 光谱定标 辐射定标 定标不确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