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火温度对50 mm厚316L电子束焊接头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的影响

摘要: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hina Fusion Engineering Test Reactor,CFETR)真空室窗口领圈的组焊采用电子束焊,由于板厚较大,焊后残余应力较大,且焊缝从顶部到底部存在组织不均匀性,需要采用焊后退火处理进一步优化组织性能.为了探索合适的退火工艺,采用单温区管式炉对50 mm 316L不锈钢电子束焊试样在200 ~ 450 ℃的范围内进行了退火试验,并采用电子背散射衍射(electron backscattered diffraction,EBSD)手段分析了不同退火工艺下接头热影响区及焊缝的晶粒组织.对不同退火工艺下接头的顶部、中部与底部区域进行了拉伸试验和显微硬度测试.结果表明,随热处理温度的提高,焊缝及热影响区的位错密度出现下降,由此引起的第3类内应力得到释放;300 ℃热处理后接头不同区域的抗拉强度和断后伸长率都较为优异,且拉伸试样的断口中均未发现大量析出相颗粒;接头各区域显微硬度在不同退火温度下的变化趋势与抗拉强度的变化趋势近似一致.创新点: (1)采用低温退火对316L厚板不锈钢电子束焊接头进行了退火工艺研究. (2)采用EBSD手段深入分析了接头退火试样位错密度随退火温度的变化.

关键词: 316L stainless steel welded joint annealing temperature dislocation density tensile strength microhardness 316L不锈钢焊接接头 退火温度 位错密度 抗拉强度 显微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