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CAS OpenIR  >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EAST托卡马克上截面效应对电荷交换复合光谱测量结果的影响
冯双园1,2; 李颖颖2; 余羿1; 尹相辉1,2; 符佳2; 吕波2; 王华杰1,2; 陈俊1,2; 胡睿佶1,2; 叶民友1,2
2016
发表期刊核技术
ISSN0253-3219
摘要离子温度和旋转速度是聚变等离子体中的重要物理参数,在先进实验超导托卡马克EAST (Experimental Advanced Superconducting Tokamak)上电荷交换复合光谱(Charge eXchange Recombination Spectroscopy, CXRS)诊断是测量这些物理参数的标配诊断之一。由于截面效应的存在,CXRS诊断测量的谱线线型会受到影响,导致得到的离子温度和旋转速度偏离实际值,为了得到真实值,需要对离子温度和旋转速度进行修正。在EAST上,分别采用常用的动力学理论和数值计算方法对测量到的实验数据进行修正,同时对比两种方法对截面效应的修正结果,可以看出两种方法得到的结果趋势基本一致。对2015年EAST上电荷交换复合光谱测量到的典型的实验数据进行修正,结果表明在目前的放电条件下截面效应对离子温度的影响比较小,而对旋转速度的影响低于10%。
关键词托卡马克 电荷交换复合光谱诊断 离子温度 旋转速度 截面效应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7706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21130
专题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核科学技术学院 合肥 230026
2.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合肥 23003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双园,李颖颖,余羿,等. EAST托卡马克上截面效应对电荷交换复合光谱测量结果的影响[J]. 核技术,2016,39(4):040602.
APA 冯双园.,李颖颖.,余羿.,尹相辉.,符佳.,...&叶民友.(2016).EAST托卡马克上截面效应对电荷交换复合光谱测量结果的影响.核技术,39(4),040602.
MLA 冯双园,et al."EAST托卡马克上截面效应对电荷交换复合光谱测量结果的影响".核技术 39.4(2016):0406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EAST托卡马克上截面效应对电荷交换复合(213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双园]的文章
[李颖颖]的文章
[余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双园]的文章
[李颖颖]的文章
[余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双园]的文章
[李颖颖]的文章
[余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EAST托卡马克上截面效应对电荷交换复合光谱测量结果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