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发电反应堆双冷液态锂铅包层模块结构设计与分析

摘要: 给出聚变发电反应堆FDS-Ⅱ模块式液态锂铅包层(DLL)结构方案,以低活化马氏体(RAFM)钢为结构材料,采用液态金属LiPb作为增殖材料和冷却剂,使用碳化硅流道插件作为电绝缘和热绝缘。包层的设计特点体现在:从增殖区、冷却剂流道、屏蔽包层、母管、机械连接、维修装配等几个方面全局考虑包层设计,结构布置完整;独有的“”形隔板设计使氦气冷却回路容易实现,增殖流道简单,可简化制造工艺,提高可靠性。同其他液态锂铅包层相比,DLL包层在冷却剂系统、制造、装配上可成就较高的可行性。

关键词: 液态锂 反应堆 结构设计 发电 聚变 冷却剂系统 结构方案 结构材料 液态金属 设计特点 机械连接 包层设计 结构布置 冷却回路 隔板设计 制造工艺 高可靠性 模块式 马氏体 增殖 热绝缘 电绝缘 流道 碳化硅 DLL 装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