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主机支撑结构极低温条件下应力应变分析

其他题名: Stress Analysis of the Cryogenic Support in the EAST Superconducting Tokamak Device

摘要: 报道了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心液氦冷却冷质部件的钢/高分子复合材料支撑装置在模拟冷却收缩条件下的应力应变分析结果。单个支撑结构由高分子复合材料桶状结构固定在垂直薄板板簧结构上部组成。实验表明该支撑装置在顶部水平负荷作用下发生S型扭曲,而不是简单的悬臂梁式形变。支撑部件整体在试验范围内,在常温、低温条件下均对外加顶部水平推力呈线弹性形变。但在低温下,环氧树脂部件与不锈钢板簧结合部的应变,随外力呈非线性弹性形变,这与室温下的线性变化成鲜明对照。低温下整个部件刚性增加,与常温比较,同等水平位移需要的外力增加,但是环氧树脂部件上的应力反而较常温下显著减小;不锈钢板簧底部上部与环氧部件结合部应力则显著增加。

其他摘要: This work reported the stress analysis results of the cryogenic support of the EAST superconducting Tokamak device under the mimic cryogenic shrinking stress conditions. The EAST is being produced as a national project.

关键词: 高分子复合材料 托卡马克 应力应变分析 低温条件 支撑结构 超导托卡马克装置 EAST 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冷质部件 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