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块链的档案数据保护与共享方法

摘要

针对现有档案数据管理中普遍存在的数据中心化存储、安全性差和防墓改性弱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档案数据保护与共享方法:通过智能合约和数字签名技术,实现了数字档案馆的身份认证和档案所有权的确定;通过智能合约和星际文件系统((IPFS)等技术,实现了数字档案的保护、验证、恢复与共享;通过公有链与联盟链结合的方式,在降低经济成本的同时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性,提高了可扩展性.该方法具有去中心化、安全可信和不可墓改等特点,有望促进档案馆数据存储方式的转型,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档案数据保护与共享的需求.

关键词: 数字档案 区块链 智能合约 数字签名 IP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