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椭圆检测的离轴抛物镜定心装调方法

Alternative Title: Assemble method for off-axis parabolic mirror based on ellipse detecting

Abstract: 针对一种高精度线偏振辐射计的离轴抛物镜定心装调问题,提出了基于椭圆检测的定心装调方法。逆光路使视场光阑在相机焦面成像为光斑,采集视频图像,使用基于最小二乘拟合法的椭圆检测方法得到光斑中心运动轨迹,从而得到离轴抛物镜的光轴倾斜误差。编写装调专用辅助软件用于相机控制和图像的处理、显示,实现定心装调的定量化可视化。技师通过观察软件界面中的光斑中心轨迹的变化,判断装调的方向和力度。经验证,该方法使定心装调误差检测精度不再受限于人眼观察,有效地指导了技师装调,最终装调误差由1.33°降到0.3°,满足装调需求。

Keyword: 定心装调 离轴抛物镜 椭圆检测 最小二乘拟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