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可调积分球光源的光谱匹配算法研究

其他题名: Spectral matching algorithm of spectrum-tunable integrating sphere light source

摘要: 基于光谱匹配算法是可调光源产生种类多样光谱分布的必要手段,提出LevenbergMarquardt算法作为光谱匹配算法。利用峰值位置等间隔均匀分布的理想高斯曲线作为LED发光光谱,借助该设定的一系列曲线仿真模拟目标光谱,实验表明,利用该算法模拟太阳、沙漠、海洋和植被的相对光谱分布,相对光谱差异分别为2.17%、1.76%、2.03%、1.7%。利用实验室现有LED的发光光谱进行验证实验,匹配3种目标光谱的相对差异均小于5%。实验结果表明,Levenberg-Marquardt算法可应用于光谱可调积分球光源的光谱匹配。

关键词: 辐射度学 光谱可调光源 Levenberg-Marquardt算法 相对光谱差异 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