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nO2气体传感器农药残留的动态检测及定性定量分析

其他题名: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nalyses of Pesticide Residues in Air Using Temperature-Modulated SnO_2 Gas Sensor

摘要: 研究了一种快速检测和识别农药敌百虫、乙酰甲胺磷气体新方法,即动态俭测方法:这种方法利用单个SnO2气体传感器而非阵列在方波温度调制的状态下可实现两种农药气体的定性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在0.02Hz的调制频率、250~300℃的温度调制范围,传感器对单一组分的农药残留表现出高的选择性和稳定性;利用FFT频谱和极坐标构建完成对敌百虫和乙酰甲胺磷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关键词: SnO2气体传感器 农药残留 动态检测 定性和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