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在纳粹TiO_2薄膜表面吸附性能的研究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the adsorption properties of dye anchored onto TiO_2 surfaces

摘要: 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纳米TiO_2薄膜,并通过吸附染料形成染料/TiO_2复合薄膜。分析了染料与TiO_2薄膜的相互关系,利用紫外可见、比表面等技术研究染料在纳米TiO_2薄膜表面的吸附性能,并计算出TiO_2薄膜对染料的最大吸附率。研究表明,染料溶液浓度、温度以及TiO_2薄膜浸泡时间对染料吸附量有着显著的影响,染料的吸附性能直接影响着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关键词: 染料 敏化 薄膜 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