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精确可控Sagnac环滤波器及其在ASE光源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Controllable spectral Sagnac loop filter and its application in ASE light sources

摘要: 研究了一种结构新颖、光谱特性可精确控制的Sagnac环滤波器,此滤波器通过在传统Sagnac环中插入两段高双折射光纤和一个偏振控制器构成.利用等效光路和传输矩阵法理论研究了该滤波器的滤波特性。研究结果表明:固定两段高双折射光纤参数,仅通过调整偏振控制器的状态,便可精确控制Sagnac环滤波器的滤波光谱特性。将Sagnac环滤波器用于掺铒光纤(EDF)放大自发辐射(ASE)光源的光谱平坦滤波,通过调节偏振控制器三个波片的倾斜角度,实验获得了光谱平坦的宽带ASE激光。

关键词: 激光技术 Sagnac环滤波器 放大自发辐射光源 高双折射光纤 偏振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