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光束抖动反演横向风速垂直分布的研究

其他题名: Inversion of vertical distribution of transverse wind speed by using beam jitter

摘要: 湍流冻结条件下,利用两个位置探测抖动信号的时空交叉相关函数,提出了反演横向风速垂直分布的理论模型。该模型的两个参数分别为湍流廓线和相关函数在延迟时间为0处的导数。假定横向风速满足高斯模型,采用遗传算法进行数值仿真。通过对两种典型湍流模型进行反演计算,发现反演的风廓线和理论风廓线一致性好,相对误差不超过3.3%和1.6%。改变湍流廓线的特征高度并进行反演计算,结果表明湍流强度存在较大误差时,该模型仍可用于低层横向风速垂直分布的反演。

关键词: 大气光学 横向风速 反演 数值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