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CAS OpenIR
基于腔衰荡光谱技术(CRDS)对大气总活性氮氧化物(NO_y)的实时测量
2020-01-01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摘要氮氧化物是大气中一种重要的痕量气体,影响大气的氧化性,危害人和动物的生理健康、导致光化学烟雾、灰霾、酸沉降等环境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能源消耗量的不断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居高不下,因此研究氮氧化物在大气中的含量及其化学性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氮氧化物(NO_x)的探测方式非常多样,但总活性氮氧化物(NO_y)的测量方式一直以来以催化转化化学发光法(CL)为主,本文介绍了一种热解双通道腔衰荡光谱技术(TD-CRDS)同步测量大气中NO_2和NO_y浓度的方法。优化了热解装置的性妮,确定了NO_2的有效吸收截面,分析了系统可能存在的干扰(H_2O、乙二醛、NH_3、N_2O等),探讨了系统的探测限(NO_2腔:8.72×10~8 molecules·cm~(-3);NO_y腔:9.71×10~8 molecules·cm~(-3))及误差(NO_2的测量误差:5%,NO_y的测量误差:12%)。另外,为了验证系统的性能,将CRDS与长光程差分吸收光谱(LP-DOAS)同步测量了环境气体NO_2浓度,相关性系数r为0.960;与Model 42i-NO_y分析仪开展环境大气NO_y的对比测量,相关性系数r为0.968,均具有较好的一致性。在合肥科学岛综合楼顶楼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外场观测,测量期间NO_2和NO_y的平均浓度分别为0.411×10~(12)和0.773×10~(12) molecules·cm~(-3),通过平均日变化图发现NO_2与NO_y浓度具有相似的变化趋势,一般于10:00开始下降,15:00达到最低值。 CRDS技术因其高灵敏度、高时间分辨率已成为一种新型简便地测量环境大气中总活性氮氧化物的方法。
关键词Cavity ring down spectrometer Thermal dissociation NO_2 NO_y Catalytic conversion chemiluminescence 腔衰荡光谱 热解 NO_2 NO_y 催化转化化学发光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3880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64550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 基于腔衰荡光谱技术(CRDS)对大气总活性氮氧化物(NO_y)的实时测量[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0,40.
APA (2020).基于腔衰荡光谱技术(CRDS)对大气总活性氮氧化物(NO_y)的实时测量.光谱学与光谱分析,40.
MLA "基于腔衰荡光谱技术(CRDS)对大气总活性氮氧化物(NO_y)的实时测量".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40(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