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灵敏度锥形光纤SERS探针及其在农残检测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High Sensitivity Tapered Fiber SERS Probe and Its Application on Pesticide Residues Detection

摘要: 实验研究了激光诱导化学沉积法(LICDM)中诱导激光功率及诱导时间对锥形光纤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探针性能的影响。通过优化激光诱导功率为90 m W、诱导时间为50 min,制备出高灵敏度的锥形光纤SERS探针,结合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实现了1.0×10~(-7)mol/L甲基对硫磷(MP)的检测;该方法制备的探针对MP的SERS光谱检测具有良好的重复性。这种高灵敏度、可重复性好的锥形光纤SERS探针在农残现场检测、定量分析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光纤光学 锥形光纤SERS探针 激光诱导化学沉积法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甲基对硫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