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腔长扫描光腔衰荡光谱仪及其在痕量气体测量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Rapidly Swept Cavity Ring-Down Spectrometer and Its Trace-Level Gas Detection Application

摘要: 基于PZT快速腔长扫描技术和可调谐连续DFB激光器,搭建了一套快速腔长扫描光腔衰荡光谱探测装置,通过PZT快速腔长扫描实现激光单纵模与光腔纵模的模式匹配与破坏,以完成腔内光信号的独立衰减以及对此衰减过程快慢的测量。实验表明该装置不仅测量灵敏度高达10~(-9)量级,而且稳定性强,装置简单且易于操作。通过对CH_4气体在1653.72 nm附近的吸收光谱测量,并用HITRAN数据库模拟校准,验证了该装置的定量测量能力。利用该装置通过固定激光波长测量吸收峰中心值方法对大气中CH_4气体含量变化进行了探测。

关键词: 光腔衰荡光谱 腔长扫描 吸收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