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MI卫星数据和车载DOAS技术对NO_x排放通量估算的修正

其他题名: Modification of Estimates of NO_x Emissions Based on OMI Satellite Database and Mobile DOAS Technology

摘要: 与搭载在EOS AURA卫星上的OMI(Ozone Monitoring Instrument)探测器相比,由车载被动差分吸收光谱(differential optical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DOAS)技术获得的N02柱浓度数据空间分辨率更高,因而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出NO_2时空分布情况,利用OMI NO_2 Leve12数据产品重构2013年6月石家庄及周边区域的NO_2柱浓度分布,结合风场数据分析NO_2柱浓度沿风场方向的空间分布,同时,使用车载被动DOAS系统对西南通道即石家庄-保定-北京路段进行走航观测,获取车载DOAS NO_2柱浓度分布数据,使用指数修正高斯(exponentially-modified Gaussian, EMG)拟合方式,分别拟合OMI NO_2数据和经过地基DOAS数据修正后的OMI NO_2数据得到NO_x排放通量分别为195.8 mol/s、160.6 mol/s.经过地基DOAS数据修正的NO_x排放量小于卫星估算值,可能是由于卫星的空间分辨率较低导致的.

关键词: 车载差分光学吸收光谱 NO_2分布 NO_x排放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