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铅球、数字铁饼及运动员辅助训练系统

摘要: “科技奥运”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也是奥运史上首次明确地把科学技术的作用与举办奥运会相结合,将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机器人传感器实验室在运动生物力学及其应用研究方向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等单位合作,以多年来实验室完成的国家863课题成果六维力传感器等为基础,以促进我国体育运动员的训练科学化、数据化为目标,开展信息获取、处理和融合技术、专家系统和知识获取技术,以及和生物力学、运动力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挖掘新的技术增长点和学科方向。

关键词: 训练系统 运动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 数字铅球 运动生物力学 六维力传感器 铁饼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