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遥感器光谱响应特性在轨评估中的光谱靶标设计

其他题名: Design of Spectral Target Used to Assess the Degradation of Multi-Spectral Sensor in Flight

摘要: 光学遥感器在轨运行期间,受温度变化、空间辐射等因素的影响,其光谱响应特性会产生变化,进而使目标物理量的测量值产生退化。以光谱靶标为检测参照,通过建立合适的退化模型,可以实现对遥感器光谱响应特性的在轨评估。为达到这一目的,需要针对遥感器的光谱响应函数设计出合适的光谱靶标,通过仿真模拟计算,得出了光谱反射率呈高斯模式的光谱靶标最适合进行在轨评估的结论,在轨实验结果初步验证了设计结果的正确性。

关键词: 遥感 光谱定标 多光谱相机 退化效应 光谱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