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温度监测仪在EAST超导磁体氦温度测量中的应用

摘要

在EAST 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中,超导磁体系统的热负荷计算、超导性能和及其运行稳定性等都与磁体运行温度有很大关系,因而要求超导磁体系统的氦冷却管路的温度测量有较高测量精度和稳定性。从氦温度测量方法、专用温度监测仪的配置、用户自标定温度传感器的温度特性曲线的生成出发,介绍专用温度监测仪在EAST 超导磁体系统氦温度测量中的具体应用。同时介绍了仪器监控的硬件架构和基于LabVIEW 的仪器监控软件设计。经过2 轮实验运行,表明该应用提高了氦温度测量的精度、稳定性和工作效率。

关键词: EAST 超导磁体系统 温度特性曲线 LabVIEW 温度监测仪; 学科门类TL631.24 基础科学 ; 工程科技Ⅱ辑;核科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