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多糖--针对革兰阴性菌的药物靶标

其他题名: Lipopolysaccharide--a Target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ovel Drugs Being Aimed at Gram-Negative Bacteria

摘要: 革兰阴性菌细胞外膜成分脂多糖对于维持细菌的结构完整性非常重要。脂多糖被称为内毒素,是革兰阴性菌致病的物质基础。脂多糖由三部分组成,包括O-特异多糖、核心多糖和类脂A,类脂A是脂多糖的毒性中心。脂多糖可导致机体发生严重感染,引起局部或全身性病理生理反应。脂多糖的毒性作用是通过其介导的信号途径导致机体产生强烈免疫应答引起的。目前,对于脂多糖信号通路中的相关蛋白及受体的研究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本文综述了脂多糖及其所介导信号通路中主要相关蛋白及受体的研究现状。

关键词: 脂多糖 脂多糖信号通路 脂多糖结合蛋白 脂多糖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