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真空室中子屏蔽设计

摘要: ITER真空室中子屏蔽主要是屏蔽中子流、伽马射线以及降低环向场波纹度。介绍了ITER真空室的结构特点及屏蔽结构料材的选取情况,发展了屏蔽设计思想及相关的支撑结构,对铁磁性材料填充区域进行了布局设计。依据ITER真空室物理学计算结果,确定了屏蔽区域屏蔽材料的填充率。基于三维建模软件进行了屏蔽块零件库的仿真设计和屏蔽结构的模拟仿真。

关键词: ITER 真空室 屏蔽设计 三维建模软件 屏蔽结构 中子屏蔽 伽马射线 结构特点 支撑结构 设计思想 布局设计 材料填充 计算结果 屏蔽材料 模拟仿真 仿真设计 中子流 波纹度 环向场 铁磁性 物理学 填充率 零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