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附加损耗对分布式光纤拉曼温度传感器测温误差影响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effect of temperature additional fiber loss on measurement error of Raman distributed optical fiber temperature sensor

摘要: 基于分布式拉曼温度传感器(RDTS)的温度解调原理,研究了光纤温度附加损耗对传感器测温结果的影响。采用一条光纤的不同位置同时测量两个温控箱温度的实验方法,得出当光纤温度在20.0~100.0℃范围内变化时,单位长度的光纤对该段光纤位置之后的光纤产生测温附加误差与该段光纤温度成正比以及与受温度影响的光纤长度成正比的规律,进而实现了对RDTS测温结果的修正。实验结果表明,2 km中一段700 m长的光纤在温控箱温度控制范围内,测量温度附加误差从修正前的最大4.09℃降低到修正后的小于0.47℃。

关键词: 分布式光纤拉曼温度传感器 拉曼散射 光纤温度附加损耗 温度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