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CAS OpenIR
组合锥型光纤SERS探针的理论设计与优化
其他题名Theoretical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of combination tapered optical fiber SERS probes
张腊梅1; 廖艳林1; 范群芳1; 曹杰1; 刘晔1; 毛庆和1
2013
发表期刊量子电子学报
ISSN1007-5461
摘要对组合锥型光纤表面增强拉曼(SERS)探针的结构参数进行了设计与优化。通过建立描述消逝波激发组合锥光纤探针表面纳米颗粒的激发光衰减系数模型,结合激发光经渐变锥段的全反射传输、探针平直段与激发光纤间的模式匹配原理,给出了组合锥型光纤SERS探针的结构参数设计与优化方法。利用该设计与优化方法,在给定光纤和纳米颗粒结构以及周围环境和激发光功率下,进行了光纤SERS探针结构参数的模拟设计。
关键词纤维与波导光学 组合锥光纤探针 光衰减效应 模式匹配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85618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96668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6.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腊梅,廖艳林,范群芳,等. 组合锥型光纤SERS探针的理论设计与优化[J]. 量子电子学报,2013,30.
APA 张腊梅,廖艳林,范群芳,曹杰,刘晔,&毛庆和.(2013).组合锥型光纤SERS探针的理论设计与优化.量子电子学报,30.
MLA 张腊梅,et al."组合锥型光纤SERS探针的理论设计与优化".量子电子学报 30(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腊梅]的文章
[廖艳林]的文章
[范群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腊梅]的文章
[廖艳林]的文章
[范群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腊梅]的文章
[廖艳林]的文章
[范群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