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丘陵山区坡面侵蚀产沙量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slope erosion sediment yield under different land use types in hilly area of Anhui province

摘要: 选取安徽省霍山县大官山的典型研究区域,通过径流试验,分析了近20年6种典型土地利用方式的侵蚀产沙特性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 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坡面侵蚀产沙量的影响依次是顺坡耕作区>标准小区> 经济林区> 牧草区> 乔木用材林区> 梯田小区。在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防止土壤流失最有效的是梯田,而顺坡耕作区水土流失量最大。坡面侵蚀产沙量与降雨侵蚀力表现为幂函数关系,且相关性达到了极显著水平。

关键词: 丘陵山区 土地利用方式 坡面侵蚀产沙特征 降雨强度 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