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中微弱信号处理电路系统的电磁防护

其他题名: Electromagnetic Protection in EAST for Weak Signal Processing Circuit System

摘要: 为了保证磁约束核聚变装置(EAST托卡马克)中软X射线和XUV等辐射诊断系统得到的物理信号具有满意的信噪比,必须对微弱信号处理电路(系统)采用合适的电磁防护措施。基于前期的经验和近期的实验测试结果,系统研究了信号获取过程,重点介绍了相关微弱信号处理电路系统的电磁防护措施。通过实验室测试得出了微弱信号处理电路最佳的电磁防护措施(屏蔽、接地、滤波),并应用于EAST装置软X射线诊断系统和XUV诊断系统中。结果表明,对信号处理电路及整系统采取合适的电磁防护措施后,电路增益提高到10~6,带宽提高到100 kHz,噪声降低到10mV,表明设计的电路方案可行,采用的电磁防护措施效果明显。

关键词: 电磁防护 屏蔽 接地 滤波 微弱信号 前置电流放大 高信噪比